膀胱癌、输尿管癌导向诊断与导向治疗的临床基础研究

摘要: 膀胱癌和输尿管癌在我国是泌尿系统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膀胱癌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尿细胞学检查、影像学检查:B超、CT及MRI、膀胱尿道镜检加组织活检.膀胱尿道镜检加组织活检目前被作为膀胱癌诊断的"金标准",但该方法有一定创伤性,且对于原位癌、扁平癌以及早期肿瘤诊断灵敏度较低.对于膀胱癌远处转移与输尿管癌尚缺乏高特异性与高灵敏度的诊断方法.膀胱癌治疗方法主要有经尿道切除、放化疗及卡介苗膀胱内灌注治疗,经尿道切除适合于表浅肿瘤,且术后复发率高,放化疗及卡介苗膀胱内灌注治疗均有较大的副作用.为开辟膀胱癌和输尿管癌诊断和治疗的新途径,我院研制出了抗膀胱癌单克隆抗体BDI-1.本项目对放射性核素或免疫毒素偶联的BDI-1对膀胱癌、输尿管癌进行导向诊断与导向治疗研究,以期将该抗体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