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卷6期疑难病案

摘要: 患者,38岁.因白带增多,色黄伴间断外阴疼痛3年于2008年3月10日初诊于我院.患者3年来反复发作白带增多,发黄,偶有异味,自觉无明显诱因,间断伴有外阴疼痛,性交或清洗时尤为明显.曾使用莪术油栓、乳杆菌活菌胶囊(阴道用)、氯喹那多-普罗雌烯阴道片等多种药物外用治疗,治疗时可稍有缓解,但停药后仍反复发作.曾在某医院检查为真菌性阴道炎,经抗真菌治疗后未能完全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