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后肿物的二维图像及双功能多普勒超声诊断

关键词: 腹膜后肿物 双功能多普勒超声

摘要: 本文报告了17例经二维及双功能多普勒超声诊断的腹膜后肿物,其中良性肿物3例(17.6%),恶性肿瘤13例(76.5%),有恶性倾向的肿瘤1例。恶性组中原发性肿瘤6例,转移性肿物7例。在二维图像上,除脂肪肉瘤及横纹肌肉瘤外,大多数腹膜后肿物为低回声团块,但良性肿物外形规整,内部回声均质,而恶性肿瘤外形不规整,内部回声不均质。在双功能多普勒超声中,恶性肿瘤内部血流更为丰富,阻力指数(RI)较高。作者认为患者年龄较小,肿瘤内部回声不均质,血流丰富,阻力指数较高(RI>0.65)可作为原发性恶性腹膜后肿瘤的特征。转移性肿物以无血流者多见,其原发肿瘤的病史及其他部位的转移灶可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