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枢神经系统真菌感染的诊治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ycotic infections i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摘要: 任何可导致人体深部组织感染的真菌均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隐球菌、念珠菌、曲霉菌、毛霉菌、奴卡菌、巴西芽生菌等,均可由呼吸道直接进入或由血行扩散,进人脑、脑膜及中枢神经系统和其他部位.而隐球菌、念珠菌和曲霉菌侵袭型更容易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相对而言,中枢神经系统真菌感染比其他部位的深部真菌感染发病率低.近年来新型隐球菌脑膜炎病案报道也不少,且误诊率高,治疗困难,预后差;而对其他真菌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报道很少,可能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故对中枢神经系统真菌感染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