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替沙星注射液与左氧氟沙星注射液随机对照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临床研究

摘要: 加替沙星(Gatifloxacin)是一种新型氟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是继司帕沙星、氧氟沙星之后的第四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通过结构改造,其结构上C7位的3-甲基-1-哌嗪基团和C8位的甲氧基团特征性结构,使其具有更广谱的抗菌活性,对临床上常见的致病菌包括革兰阴性菌、阳性菌及厌氧菌均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对革兰阴性菌如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的MCI90为0.5mg/L,优于环丙沙星.对许多革兰阴性菌,如流感嗜血杆菌、克雷白菌属、变形杆菌属、不动杆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变形杆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MIC90一般≤1mg/L,对淋球菌、支原体、衣原体也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加替沙星进入体内迅速分布于各组织,其药物清除半衰期为7~8小时,主要以原形经肾脏排泄,在深部组织中有较高的浓度,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浓度,对临床常见的呼吸道感染与泌尿道感染起到较好的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