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抗癫痫机制的探讨

其他题名: Antiepileptic mechanism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摘要: 癫痫在中医学中被称为"癫、癫疾、痫证"等,是一种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大脑功能失调,是神经系统常见病.在我国,癫痫患者约占人口总数的5‰,尽管有许多有效的抗癫痫西药,但仅能对70%左右的患者有效,且长期服药不良反应较多.中药治疗癫痫历史悠久,但由于缺乏西医的理论基础,长期得不到认可.中药具有免疫调节、清除自由基、调节脑啡肽、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及神经递质等多种作用,对癫痫有一定疗效.本文总结近年来中药研究的成果,探讨其抗癫痫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