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期妇女性行为现状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exual actuality survey of pregnant women

关键词: 性交 ; 妊娠

摘要: 目的了解妊娠期妇女性行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2003年6~8月期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单位运用自行设计的"妊娠期妇女性现状调查表",于产后2~4d由专人对338例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分娩的孕妇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92.9%的孕妇知道孕期可以有性行为,但35.2%的孕妇孕期一直处于禁欲状态,与孕妇年龄、主观对妊娠期间性行为的否认呈正相关.随着妊娠的进展,孕妇性欲消失的比例增加,性行为逐渐减少,妊娠各时期性行为均受到孕妇性欲影响.妊娠期间性高潮及性满意度下降.停止性交的原因82.9%出于性行为会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担心.结论妊娠期妇女仍有性要求,但随着妊娠的进展性欲及性行为的频率均下降.国内妊娠期妇女禁欲比例明显高于国外,主要是出于对胎儿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