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后激光孔道及心肌血管新生的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laser channels and myocardial angiogenesis after transmyocardial laser revasculariaztion

关键词: 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 心肌缺血 心肌梗塞 血管新生

摘要: 目的研究并比较传统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T-TMLR)与非透壁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N-TMLR)对心肌缺血面积、心肌坏死面积及血管新生的影响.方法在家兔急性心肌缺血模型中,采用伊文氏蓝-氯化三苯基四唑(TTC)双重染色法测定心肌缺血和心肌坏死面积,并通过HE染色观察新生血管的密度.结果 T-TMLR和N-TMLR术后均可明显缩小心肌缺血面积,明显增加新生血管密度,二者之间无显著差异;T-TMLR和N-TMLR术后心肌坏死面积无改变.结论 N-TMLR可获得与 T-TMLR相同的效果.通过激光孔道诱导血管新生并缩小心肌缺血面积可能是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的主要作用机制之一,而激光孔道是否通畅与其作用机制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