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诊断学讲座(22) 出血倾向

关键词: 凝血系统 ; 自发性出血 ; 凝血机制障碍 ; 出血点 ; 小血管 ; 血管收缩 ; 骨髓增生综合征 ; 出血不止 ; 血小板功能 ; 发病机制

摘要: <正> 出血倾向是指由于止血或凝血机制障碍,而出现自发性出血,如关节自发出血,皮肤自发出血表现为出血点、紫癜。或在受伤后出血不止,与其受伤的程度不成比例。1 病因及发病机制1.1 生理上的止血机制 生理上的止血机制可分为三步。1.1.l 第一步即在受伤处的小血管立即收缩,若损伤不重,小血管可以封闭而出血止住。1.1.2 第二步若受伤的血管较大,单纯小血管收缩而不能止血时,则需血小板及凝血系统参与止血。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