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休克(二)

关键词: 体液因素 ; 微静脉 ; 直捷通路 ; 后微动脉 ; 容量血管 ; 阻力血管 ; 内外营养 ; 血管活性物质 ; 内皮细胞 ; 营养血管

摘要: <正>2.2 微循环的改变 在休克时微循环发生改变,其改变与临床表现及休克的分期有明显的关系.现简述如下:2.2.1 微循环的组成 微循环由下述血管组成:①微动脉 由内皮细胞、平滑肌及结缔组织组成.其收缩与舒张受神经及体液因素支配.在收缩时,外围阻力增加,血压升高.故又称阻力血管.②毛细血管前括约肌 此为调节毛细血管的血流.其收缩与松驰受神经及体液因素支配.③毛细血管 此为一单层上皮,其关闭与开放只受体液因素支配,为血管内外营养物质及废物交换的地方,故又称营养血管.④微静脉 其收缩及舒张主要受血管活性物质支配.当舒张时可以容纳大量的血液,故又称容量血管.⑤动——静脉短路 为微动脉与微静脉之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