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心输出量降低 心功能障碍 平均血压 心肌抑制因子 感染中毒性休克 代谢性酸中毒 体液因素 中毒性心肌炎 多器官功能衰竭 血压过低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3 休克对各主要器官的影响3.1 对心脏的影响 (1)因心输出量降低,血压下降,冠状动脉供血不好,心功能障碍,使心输出量进一步下降而形成恶性循环。平均血压与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关系大致如下:平均血压(MBP)为100mmHg时,每100g心肌/分,冠状动脉血流量约为100ml,MBP60rnmHg,为80ml.而MBP为30mmHg时,冠状动脉则无血流通过。对抢救休克,如血压过低,千方百计先提高血压,对抢救能否成功是关键问题。(2)在感染中毒性休克时,可发生中毒性心肌炎。(3)心肌抑制因子,缓激肽等体液因素。(4)代谢性酸中毒,高血K~+。(5)心肌内微循环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