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超微结构 细胞死亡 失血性休克 末梢血管 病理生理 氧供 组织细胞 可逆性休克 方法简述 持续时间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休克不论是什么原因引起,其结果是循环系统衰竭,从而不能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灌注,细胞的营养物质及氧供应不良,细胞的代谢产物——废物不能排出,如持续时间较久细胞的代谢功能发生严重障碍,细胞膜及超微结构发生变化,最终导致细胞死亡.休克虽然常伴有低血压,但并不是低血压的同义语.例如在创伤,失血性休克的早期,由于机体的过度代谢,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末梢血管收缩,血压可以正常甚至比正常还高.1 休克的分类休克是一个综合征,包括很多病因及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其分类也较为复杂,现就常用的分类方法简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