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的代谢平衡与失调—高镁血症(五)

关键词: 高镁血症 ; 硫酸镁导泻 ; 肾功能 ; 血清镁 ; 制酸药物 ; 血镁 ; 代谢平衡 ; 肠道吸收 ; 肾脏功能 ; 急性肾功能衰竭

摘要: <正> 高镁血症是指血清镁高于1.25mmol/L(2.5mEq/L)而言.因为肾脏对镁的调节能力很强,故高镁血症在临床上并不常见.但在肾功能障碍或大量应用镁制剂时,若不注意对血镁的监测,亦可造成严重的后果.1 病因及发病机理高镁血症产生的原因可由于镁摄入量超过了肾脏的排出能力,也可由于肾功能障碍排出镁的能力减低.此外组织大量的破坏,细胞内镁释放到血液中,也可使血镁增高.1.1 摄入镁过多1.1.1 服用含有镁的制酸药物,如氧化镁.服用硫酸镁导泻.镁在肠道吸收缓慢,但如果长期应用这些药物,特别是在有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可导致发生高镁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