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钾血症(二)

关键词: 低钾血症 血清钾 内科急症 缺钾 排出量 细胞生长 肾性 发病机理 代谢性碱中毒 血管紧张素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低钾血症是指血清钾低于3.5mmol/L(3.5mEq/L).当体内缺钾达300mmol以上时,血清钾才会降低.除少数几种情况(如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外,低钾血症大都伴有细胞内钾的丢失.严重的低钾血症,可危及病人生命,属内科急症.1 病因及发病机理低钾血症发生的原因:①摄入少;②丢失多;③钾在体内分布异常.现分述如下:1.1 摄入少 钾在食物中,特别是肉类、水果、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故由于摄入钾少而引起的缺钾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即使进食少,因细胞内含钾丰富,其分解代谢可将钾释放到血液中,以防止低血钾的发生.正常人每日摄入钾40~120mmol,当每日摄入钾15~20mmol时.尿及粪便排出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