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钠症(三)

关键词: 高血钠 细胞外液容量 血容量减少 多尿 主要阳离子 血清钠 抗利尿激素 分泌障碍 血浆渗透压 出水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血清钠高于145mmol/L时,称为高血钠症.因为钠是细胞外液的主要阳离子,因此高血钠症都伴有血浆渗透压升高.1 病因及发病机理根据高血钠症是否伴有细胞外液容量的改变可分为三种:高血钠症伴有细胞外液容量正常、减少及增加.1.1 高血钠症:细胞外液容量正常 此见于:1.1.1 水摄入减少 水摄入减少若不严重,临床上不会出现血容量减少,因为血管内液的含水量仅占体内总含水量的1/12.当体内缺水达6L时,血管内液只减少500ml.但血钠可升高.1.1.2 肾排出水量增加 肾排水量多于排钠量,而引起高血钠症,此常见于尿崩症.因抗利尿激素(ADH)的合成及分泌障碍而引起的尿崩症,称为中枢性尿崩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