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学讲座(3)——眩晕

关键词: 平衡功能失调 深部感觉 眼球震颤 感觉系统 前庭神经 眼震 感觉障碍 空间关系 周围事物 前庭中枢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眩晕是人体对于空间关系的定向感觉障碍,自觉周围事物或自身在旋转及摇晃。在眩晕发作时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眼球震颤(眼震)、站立不稳,同时也可出现心率及血压改变。 1 病因及发病机制 眩晕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平衡功能失调及眼球震颤。人体的平衡依赖于前庭神经感觉系统、视觉及深部感觉系统功能的完整及协调一致。其中前庭神经系统特别重要,简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