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血通注射液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Efficacy and safety of Shuxuetong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deep vein thrombosis

关键词: 疏血通注射液 深静脉血栓 纤维蛋白原

摘要: 目的:观察疏血通注射液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9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6例.试验组用疏血通注射液,缓慢静脉滴注,对照组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疗程均为2周.分别记录治疗前后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国际标准化比值及纤维蛋白原的检验结果.结果:试验组患者治疗后APTT和PT延长,而对照组治疗前后APTT和PT变化不明显,试验组纤维蛋白原降低,但仍在正常范围内,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两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1).试验组和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5.7%和93.5%(P=0.10).两组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结论:疏血通注射液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安全有效,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凝血功能和降低纤维蛋白原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