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外排系统acrAB在临床分离大肠杆菌中的分布和表达

关键词: 大肠杆菌 外排系统 基因表达 耐药 耐药

摘要: 为了研究临床分离多重耐药大肠杆菌的耐药机制,我们采用PCR和Southernblot检测大肠杆菌主动外排系统AcrAB结构基因acrAB在临床分离菌株中的分布并用RT-PCR测定其mRNA表达水平。结果在所有的临床分离大肠杆菌染色体中均发现有acrAB基因,未发现acrAB缺失株;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株acrAB的mRNA水平明显高于敏感野生株和其它耐药谱不同的菌株,而敏感野生株和耐药谱不同的菌株间无差别。本研究表明大肠杆菌acrAB表达水平决定了大肠杆菌多重耐药表型,mar可能调控acrAB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