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良恶性嗜铬细胞瘤的鉴别诊断与治疗

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 ; 诊断.鉴别 ; 治疗

摘要: 为了提高良恶性嗜铬细胞瘤的诊治水平,报告1959~1994年收治嗜铬细胞瘤病人66例,良性51例,恶性15例。比较良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术中所见、术后病理及随访情况,认为恶性嗜铬细胞瘤常见于男性,都有高血压病史,肿瘤直径大于7cm多见,内部不均匀,肾上腺结构消失,可以有淋巴结肿大或远处转移的表现;术中可见肿瘤不规则,侵犯周围组织,肿瘤内部可有出血坏死;恶性嗜铬细胞瘤术后复发、转移率高。一些表现为良性的肿瘤也应定期随访,有可能为恶性肿瘤,出现复发或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