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输入复方乳酸钠山梨醇液后血糖等指标的临床观察

关键词: 血糖变化 葡萄糖水平 醛糖还原酶 己糖激酶 乳酸盐 手术科室 补充剂 临床观察 平均血糖水平 细胞外液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复方乳酸钠山梨醇液是目前国际上手术科室常用的细胞外液补充剂。输入该液后,乳酸盐可被肝肾代谢生成HCO_3~-,起补充HCO_3~-和调节酸碱平衡作用。山梨醇进入体内后小部分可在山梨醇脱氢酶及果糖激酶作用下转化为果糖进行糖酵解起补充热量的作用,也可在脱氢酶及己糖激酶作用下变成葡萄糖;另一方面当机体中葡萄糖水平超过生理水平时,在醛糖还原酶作用下葡萄糖亦可转化为山梨醇。因此山梨醇是葡萄糖转化为果糖这一多元醇通道的中间产物。为了解输入复方乳酸钠山梨醇液对糖尿病人血糖等有关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