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方田七胃痛胶囊改善大鼠胃黏膜损伤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Chinese Drugs for TianQi WeiTong JiaoNang on Criticized Degree of Gastric Mucous in Rats

关键词: 胃黏膜损伤 ; 复方田七胃痛胶囊 ; 6-酮-前列腺素F1a

摘要: 目的:观察复方田七胃痛胶囊对大鼠胃黏膜损伤的改善作用.方法:采用Okabe氏法,在大鼠胃前壁造成溃疡,随机将模型动物分为模型、复方田七胃痛胶囊大、中、小剂量、硫糖铝组,分别连续给药治疗10d.给药结束后,计算各组大鼠溃疡面积和溃疡指数,测定溃疡组织黏膜缺损宽度及再生黏膜厚度,并定量检测胃组织的的6-酮-前列腺素F1a(6-keto-PGF1a)的含量.结果:与模型组相比,所有给药组均能够降低黏膜肌层缺损宽度,提高再生黏膜厚度,提高大鼠胃组织6-keto-PGF1a的含量,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其他组相比,大剂量组作用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田七胃痛胶囊能提高溃疡大鼠胃黏膜愈合程度,并且有一定的量效关系,提高胃组织的6-keto-PGF1a可能是其作用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