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发性骨髓瘤治疗学的进展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 化疗 ; 骨髓移植 ; 干扰素

摘要: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在过去30年中,应用马法兰-强的松或联合烷化剂的标准化疗未能延长患者的总体生存时间。大剂量马法兰可能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最有效的药物,但单独应用时骨髓抑制十分严重。大剂量治疗加移植治疗可减轻骨髓抑制,克服耐药,对难治及复发病例可延长生存期,即使移植后复发也可经再次移植治疗好转。但最佳移植时间、干细胞的最佳来源以及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中如何减少肿瘤污染,目前仍需明确。缓解期是否应用干扰素仍有争议。基因治疗、利用肿瘤独特型(idiotype)进行免疫治疗、应用细胞因子治疗等方法也有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