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肿瘤特异性独特型疫苗治疗B细胞淋巴瘤的长期临床效果

关键词: 淋巴瘤 肿瘤特异性 独特型 标准化疗 皮下注射免疫 免疫球蛋白 酶联免疫法 杂交瘤细胞系 末次化疗 中位生存时间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每个B细胞淋巴瘤的表面免疫球蛋白都是自己特有的(独特型),可以被免疫系统识别。作者应用B细胞淋巴瘤患者自身肿瘤所表达的免疫球蛋白皮下注射免疫患者,观察1~8年的临床结果。 41例B细胞NHL患者(Ⅱ~Ⅳ期)中32例为首次缓解,9例为非首次缓解,均接受标准化疗。化疗的同时取患者自身肿瘤细胞融合于细胞系K6H6B5中,首先用酶联免疫法鉴定出免疫球蛋白产量高的杂交瘤细胞系,然后通过免疫或基因分析的方法来证明这种免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