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openem一个新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

关键词: 美洛培南 亚胺培南 抗菌活性 临床试验 药代动力学 药物不良反应

摘要: 美洛培南是一个新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它对需氧菌及厌氧菌都有很好的杀菌活性,虽然对葡萄球菌属的抗菌活性较弱,但它对绿脓杆菌、肠杆菌属、流感嗜血杆菌及厌氧菌的抗菌活性强。美洛培南对group1和group2丝氨酸酶及能水解三代头孢菌素的β-内酰胺酶稳定。它对金属酶的稳定性不如亚胺培南,但对碳青霉烯酶Sme-1的稳定性强于亚胺培南,并且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的亲和力强。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美洛培南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恶化、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腹腔感染、细菌性脑膜炎及败血症是安全有效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美洛培南能迅速分布于组织间隙产生临床治疗浓度。美洛培南的药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