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的医学营养治疗

摘要: 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系指在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近年来其发病率逐年升高.GDM会导致母、儿并发症的增加,如妊娠期高血压、先兆子痫、早产、羊水过多等.胎儿处于高血糖及高胰岛素状态时,其巨大儿、肩难产、新生儿产伤及低血糖等并发症也将增加.一系列关于GDM产后追访研究表明,GDM者产后2型糖尿病风险明显增加;其子代易发生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异常及成年2型糖尿病,同时,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风险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