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吡酮胺对耐药假丝酵母菌药物敏感性研究

关键词: 环吡酮胺 ; 耐药假丝酵母菌 ; 最低抑菌浓度

摘要: 目的研究环吡酮胺对耐药假丝酵母菌菌株的药物敏感情况。方法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推荐的M27-A3方案的微量液基稀释法,测定环吡酮胺对120株耐药性白假丝酵母菌和7株非白假丝酵母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 (1)并没有因为菌株对其他抗真菌药物耐药而发生环吡酮胺MIC增加,相反在耐克霉唑组和耐咪康唑组还有环吡酮胺MIC值进一步降低的现象。(2)环吡酮胺在耐咪康唑组的MIC值要低于耐克霉唑、耐氟康唑、耐伊曲康唑组的MIC值。结论对于耐其他抗真菌药物的假丝酵母菌,可以选择使用环吡酮胺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