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IABP术后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

摘要: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术是经皮穿刺,由股动脉置入在降主动脉上段,锁骨下动脉起始部的一种容量置换术,是利用IABP球囊在心脏舒张期充气,加大主动脉舒张压,从而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心肌供养;在心肌收缩前气囊放气,主动脉压力下降,心脏后负荷下降,心脏对血阻力降低,心肌耗氧量下降,以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1]。患者行急诊PCI术,为稳定血流动力学及防治恶性心律失常等情况的发生,术中可应用IABP辅助治疗。患者行急诊PCI术后应用抗血小板凝集药物治疗,易发生抗凝过度而发生出血情况,如上消化道出血或脑出血,严重危机患者生命。而应用IABP期间,容易因创伤因素及术后需要长期卧床而形成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一旦发生出血及血栓形成,医务人员应在术后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出凝血状况,积极配合医生给予止血、抗凝、溶栓的治疗,同时做好护理管理工作,避免脑出血及血栓造成肺栓塞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我院在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应用IABP泵的辅助治疗中,出现了一例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病例,现将护理体会进行归纳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