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儿惊厥发病机理的探讨

关键词: 小儿惊厥 ; 神经调质 ; 胶质细胞 ; paroxysmal ; 神经介质 ; 多学科协作 ; 发病机理 ; 断层扫描 ; 神经肽 ; 神经病学

摘要: <正> 惊厥是儿科临床工作中的常见症状,病因和发病机理复杂。近年来,通过多学科协作研究(包括临床小儿神经病学、神经病和神经外科学、神经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等)和DNA重组、神经免疫组织化学、活体影像断层扫描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对惊厥机理已有较深入的认识。目前,惊厥机理研究在以下五个方面进展较大:(1)遗传性惊厥疾病的基因定位及DNA缺陷;(2)神经介质(neurotransmitters);(3)神经调质(neuromodulators),主要是神经肽;(4)神经元-胶质细胞的相互关系;(5)神经细胞电位的阵发性去极化转换(paroxysmal depolarizat-ion 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