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的诊断与治疗水平

关键词: 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肾活检 Kdigo临床实践指南

摘要: 与发达的欧美国家不同,在我国进入肾脏替代治疗的末期肾脏疾病中,首位原因仍是肾小球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FSGS)是国内外肾病综合征常见的病理类型,治疗较为困难和棘手,治疗得小到缓解的患者肾功能常较快恶化、发展至终末期肾脏病.提高FSGS的诊断防治水平,对减少我国尿毒症患者发生率、减轻肾脏替代治疗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