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镜超微结构研究在肾脏疾病病理诊断和实验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肾脏疾病 肾小球病 薄基底膜肾病 肾淀粉样变 肾活检标本 基底膜 病理诊断 超微结构研究 微小病变 超微结构观察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本研究对1990年6月~1998年6月期间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的2314例肾活检标本进行系统、认真的超微结构观察,在国内首先发现和证实了一系列依靠超微病理诊断的肾小球疾病,如薄基底膜肾病、纤维样肾小球病(FGP)、免疫触须样肾小球病(IT)及胶原Ⅲ肾小球病等,并在国内首先描述和明确提出Alport综合征、肾淀粉样变、微小病变肾病和弥漫性基底膜薄的IgA肾病等肾小球肾病的超微病理特征和重要诊断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