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补脾健胃 沿街叫卖 消积 微带 山植 化滞 酸刺 止痢 胃石 幽门梗阻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山楂果又名山里红、映山红果、酸楂,其色红艳,气味微带清香,入口酸甜,每年秋冬季上市,是制作冰糖葫芦的经典原料。鲜艳的山楂果裹在糖衣之中沿街叫卖,引得多少孩子垂涎欲滴!祖国医学将山楂果列为消食佳品,其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之功效,宋代以后就用以补脾健胃。李时珍认为山楂"化饮食……凡脾弱食物不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但不可多用,恐反伐也"。俗话说"红果一串,每餐添饭",老百姓也对山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