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山楂果之痛

关键词: 补脾健胃 ; 沿街叫卖 ; 消积 ; 微带 ; 山植 ; 化滞 ; 酸刺 ; 止痢 ; 胃石 ; 幽门梗阻

摘要: <正>山楂果又名山里红、映山红果、酸楂,其色红艳,气味微带清香,入口酸甜,每年秋冬季上市,是制作冰糖葫芦的经典原料。鲜艳的山楂果裹在糖衣之中沿街叫卖,引得多少孩子垂涎欲滴!祖国医学将山楂果列为消食佳品,其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之功效,宋代以后就用以补脾健胃。李时珍认为山楂"化饮食……凡脾弱食物不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但不可多用,恐反伐也"。俗话说"红果一串,每餐添饭",老百姓也对山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