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型天疱疮50例观察与护理体会

关键词: 天疱疮 护理 预后

摘要: 目的:对50例寻常型天疱疮患者密切观察,探讨寻常型天疱疮的护理措施,改善天疱疮患者的预后。方法:在50例寻常型天疱疮患者治疗期间密切观察,对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化的护理,如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皮肤黏膜护理等,及时发现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副作用并予治疗,积极给予出院指导及健康教育。结果:积极有效的护理和治疗措施促进了创面的愈合,减少了继发感染,50例寻常型天疱疮患者病情均得到基本控制。结论:加强对寻常型天疱疮的综合护理,对病情的控制及改善疾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