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讲座(7) 婴儿手足搐搦症

关键词: 手足搐搦症 儿科学 钙离子浓度 钙吸收 神经肌肉 功能代偿 血磷 喉痉挛 碱性磷酸酶 惊厥发作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婴儿手足搐搦症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或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因缺乏维生素D,血中钙离子浓度降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全身性惊厥、手足搐搦或喉痉挛。1 病因1.1 维生素D缺乏致钙吸收差,血钙下降,且甲状腺功能代偿不全,致使血磷正常,血钙低,血钙低于1.75mmol/L(7mg/dl),或钙离子低于1mmol/L(4mg/dl)时可引起手足搐搦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