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讲座(9) 营养不良

关键词: 儿科学 皮下脂肪 营养素缺乏 器官功能紊乱 婴儿腹泻 压凹性水肿 体重比 电解质紊乱 水肿型 维生素缺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营养不良是缺乏热量和蛋白质所造成的一种营养缺乏症,临床特点是体重下降、消瘦、皮下脂肪减少或水肿,伴有各器官功能紊乱。急性营养不良伴有水电解质紊乱,慢性营养不良伴有多种营养素缺乏。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及病死率都很高。1 病因1.1 喂养不当 因母乳不足,牛奶或奶粉浓度太低,长期以面糊、米粉、麦乳精等为主食者,造成长期缺乏蛋白质和脂肪而发生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