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中医辨证和实验室指标关系的研究回顾与展望

关键词: 指标关系 气阴两虚型 阴阳两虚 辨证分型 客观化研究 四型 血糖值 津伤 肾阴不足 张崇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精髓。80年代以来糖尿病辨证客观化研究日益活跃,并随着现代科技手段的不断提高,研究逐渐深入、扩大,初步揭示了辨证分型与客观指标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今就这方面概况述评如下。 糖代谢、脂代谢 罗治华等将76例Ⅱ型糖尿病患者分为热证和虚证两大证型,发现热证患者血糖值的升高属于重度增高,虚证患者血糖值的升高属中度增高,提示:糖尿病在“虚”与“热”的辨证分型上与血糖有密切的关系“)。张崇祥等将94例糖尿病患者分为肺热津伤、胃火炽盛、肾阴不足、阴阳两虚四型,发现各型间血糖无显著差异。肖万泽等将34例糖尿病患者分为阴虚热盛、气阴两虚、阴阳两虚三型,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_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