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动物药在治疗肿瘤中的应用及其药理研究

关键词: 动物药 ; 肿瘤 ; 应用 ; 药理研究

摘要: 动物入药 历史悠久.动物类中药始见<神农本草经> 载药28种 后<本草纲目>增至107种 临床各科广为使用.清代医家唐容川在<本草问答>中说:"动物之功利 尤甚于植物 以其动物之本性能行 而且具有攻性".叶天士言"久则邪正昆处其间 草木不能见效 当以虫蚁疏逐 以搜剔络中混处之邪."明确指出动物药的特性 其某些功效非一般植物药所能比拟.动物药的研究与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意到动物类中药在癌症治疗中有着明显优势 现就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