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龙胶囊”抑制HL-60细胞生长并诱导细胞凋亡

关键词: HL-60 ; 金龙胶囊 ;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研究中药金龙胶囊冻干粉(Jin Long Capsules,简称JLC)对人白血病细胞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应用台盼兰拒染法观察0.01mg/ml、0.02mg/ml、0.04mg/ml JLC对HL-60细胞的抑制作用,光镜及透射电镜观察细胞结构变化,DNA电泳、流式细胞术等检测细胞凋亡。结果:1.JLC可抑制HL-60细胞的生长,这种作用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2.JLC作用后细胞出现典型的凋亡形态学改变,DNA片段化,流式细胞仪可检出亚G_1期细胞;3.JLC作用后细胞阻滞于G_0/G_1期,S期细胞减少。结论:金龙胶囊冻干粉对白血病细胞有诱导凋亡作用,主要作用于S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