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护士在注射用依那西普治疗病人管理中的体会

其他题名: Experience of full-time nurses on management of patients receiving treatment of etanercept injection

关键词: 生物制剂 注射用依那西普 专职护士 病人 管理

摘要: 注射用依那西普是一种全人源化融合蛋白,可以有效缓解类风湿关节炎(rheumolord arthritis,RA)和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的症状和体征,减慢和阻止骨质破坏,改善病人功能状态和生活质量[1].自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已有约100万病人接受了注射用依那西普的治疗,临床观察发现病人对注射用依那西普的总体耐受性好.注射用依那西普于2010年8月在国内上市,我科于2010年9月开始使用注射用依那西普治疗RA和AS,作为刚刚在国内上市的新药,其使用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医护人员及病人关注的焦点,我科通过设立专职护士,对应用注射用依那西普的病人进行系统管理,旨在提高注射用依那西普的安全性、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以及对病人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