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肾病发病的免疫化学基础——IgA的免疫生物学

关键词: Iga肾病 肾小球系膜 免疫生物学 洗脱物 动物实验 肾活检标本 密度梯度离心 能力测定 分泌片 细胞亚群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系膜IgA肾病(IgAN)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之一,阐明其发病机理是近20年来重点研究的课题。IgAN的主要病理特征为肾小球系膜区IgA的沉积,IgAN患者的肾活检标本中免疫复合物(IC)洗脱物用蔗糖密度梯度离心和与分泌片结合能力测定等方法证实,沉积在肾小球的IgA为多聚IgA(PIgA)。体内或体外实验均证实单体IgA(mIgA)不会沉积在肾小球引起肾炎,动物实验也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