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抗原在IgA肾病中的作用

关键词: Iga肾病 高滴度抗体 胃肠道感染 抗核抗体 巩膜外层炎 自身抗体 胃肠道微生物 病毒疫苗 全身免疫 类风湿因子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系膜IgA肾病(IgAN)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之一,阐明其发病机理是近20年来重点研究的课题。现认为IgAN不但是最常见的肾小球疾病之一,而且也是多见的发展至晚期肾功能衰竭的原因之一。本病的病因学还不清楚。许多研究证实肉眼血尿常随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发生而发作,也与巩膜外层炎、扁桃体切除术及牙齿治疗有关,有报道认为IgAN的发生与某些次食抗原有关。推测IgAN的发病可能与环境抗原所致的粘膜免疫有关。 Coppo等认为IgAN患者对IgA的产生具有高反应性,免疫系统的高反应性包括自身抗体的产生(抗核抗体或类风湿因子)对病毒疫苗及各种常见呼吸道和胃肠道微生物产生的高滴度抗体。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