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关键词: 垂体性甲减 ; 原发性甲减 ; 促甲状腺激素 ; 地方性甲状腺肿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发育不全 ; 甲状腺组织 ; 放射免疫技术 ; 垂体肿瘤 ; 血清甲状腺激素

摘要: <正>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以下称甲减)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血循环中甲状腺激素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近来放射免疫技术在激素测定上的应用,使甲减的早期诊断和合理分型有所进展。本文重点讨论成年人甲减的诊治问题。一、病因及分类 (一)原发性甲减甲状腺本身疾病所致,血清甲状腺激素不足而促甲状腺激素增加。多见于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Hashimoto氏病)造成的甲状腺组织广泛变性。此外见于医源性(碘放射损伤、手术切除、药物抑制)、甲状腺发育不全或先天缺如、地方性甲状腺肿、遗传性甲状腺疾病、癌肿浸润损害等。 (二)继发性甲减垂体性甲减:因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或缺如所致;可由产后大出血或感染所致的垂体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