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硬膜外麻醉垫枕平卧的护理探讨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 ; 垫枕 ; 椎管内麻醉 ; 硬膜外阻滞麻醉 ; 脑脊液压 ; 麻醉作用 ; 脊麻 ; 动脉扩张 ; 周围血管 ; 杜冷丁

摘要: <正> 五十年代,开展硬膜外阻滞麻醉多以去枕平卧6小时,患者深感不适,为此,我们作了191例垫枕平卧的护理观察,分析如下。一、椎管内麻醉:一般分为两大类:(1)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2)硬膜外麻醉。前者简称为“脊麻”或“腰麻”,是将麻醉剂注入蛛网膜下腔内,以阻滞部分脊神经发生麻痹作用,凡进行此项麻醉的患者,术后常规平卧6小时,目的是为了防止脑脊液自穿刺处漏出,以致脑脊液压减低,引起疼痛,这是原因之一。另外,是防止麻醉作用尚未消失,小动脉扩张,周围血管系阻力降低,静脉回流减少,心输出量减少,引起血压下降。而硬膜外麻醉是将局部麻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