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熏蒸消毒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熏蒸灭菌 消毒灭菌 灭菌作用 高压灭菌 传染病人 一般细菌 蛋白变性 临床应用 熏蒸消毒 电极板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甲醛是一种高效能化学灭菌剂,不易燃、不爆炸、不腐蚀金属、消毒灭菌可靠。甲醛能与菌体中蛋白质的氨基结合,使蛋白变性、酶的活性消失,从而对微生物具有高度灭菌作用。2~10%甲醛水溶液在30分钟~2小时内均能破坏一般细菌、真菌、芽孢杆菌和病毒,甲醛气体亦具有杀灭各类微生物的作用。一、甲醛密封熏蒸灭菌法 1.凡是不能煮沸、浸泡和高压灭菌的物品可用40%甲醛熏蒸。如各种导管、电极板、电线、电钻、电锯、腹腔镜、膀胱镜、放大镜、精密仪器、血压计、听诊器、化验单以及传染病人用后的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