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尿动力学仪的配置和临床应用

关键词: 尿动力学仪 ; 功能障碍 ; 膀胱 ; 尿道

摘要: 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疾病是泌尿外科诊治的难点之一 ,该类疾病的诊断主要依据尿动力学的检查。尿动力学仪是尿动力学检查的关键设备 ,也是近 2 0年来泌尿外科设备中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发展最快的设备之一。该设备主要由尿动力学主机 ,计算机主机 ,压力传感器 ,肌电图仪 ,尿流率仪和数字影像系统组成。尿流率为尿动力学检查中最常用的设备 ,但尿流率的大小仅反映逼尿肌功能和尿道阻力的综合结果。尿动力学检查中最主要的检查为膀胱测压 ,可了解充盈期膀胱顺应性 ,感觉 ,容量和稳定性 ,以及排尿期逼尿肌反射和压力流率测定。结合同步肌电图检查可了解逼尿肌外括约肌的协同性。影像尿动力学检查的出现明显提高了尿动力学检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