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间粘附分子在正常肾和肾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肾肿瘤 细胞间粘附分子

摘要: 为探讨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在正常肾组织中的表达方式和肾癌组织中表达的意义以及与组织中浸润性白细胞的关系,应用抗ICAM1单克隆抗体配合微波炉抗原修复法对43例肾癌和非癌肾组织进行免疫组化研究;应用抗淋巴细胞毒(LCA)单克隆抗体免疫组化染色分析组织中浸润性白细胞的分布。结果:ICAM1在正常肾小球和肾小管组织中为低表达,有炎症时表达增强;肾癌组织表达的阳性率为76.7%(33/43例);表达强度与肿瘤级别呈正相关(α=0.3,P=0.24);肿瘤组织中浸润性白细胞数量的增加伴有ICAM1表达增强的趋势。以上结果提示ICAM1表达是肾癌的恶性表型之一,也是肾癌导致宿主免疫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