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小梁细胞 小梁网 发病机制 体外培养 Dna 印迹技术 病因学 聚合酶链式反应 异源基因 斑点印迹

摘要: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是青光眼致盲疾病之一,迄今为止,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随着生物学与医学科学不断向前发展,自1989以来,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已应用于小梁细胞体外培养研究中,将此项研究从细胞水平深入到了分子水平。应用于POAG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有:核酸分子杂交技术,包括斑点印迹、Southern印迹、Northern印迹及原位杂交;Western印迹法;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重组DNA技术。利用核酸分于杂交的高度特异性和其检测方法的高度灵敏性,在基因表达水平阐明体外培养的小梁细胞的生物学功能、病理机制和药理作用。应用Western印迹技术,主要对体外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