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细胞的培养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病因研究

关键词: 小梁细胞 小梁网 细胞体外培养 细胞外基质 病因研究 原代培养 睫状肌细胞 细胞骨架 水排 房水引流

摘要: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是青光眼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近年来许多研究已表明,POAG眼压升高是由于房水排出道的病变,使房水排出阻力增加所致。阻力的部位主要在小梁网,特别是近管组织。阻力的形成与衬覆在小梁柱表面的小梁细胞形态与功能有关。由于直接研究体内小梁细胞非常困难,国外许多学者用小梁细胞体外培养的方法,研究小梁细胞的形态结构与功能活动,发现POAG的发生与小梁细胞的异常密切相关,小梁细胞体外培养是探索POAG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