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P-1的N端修饰研究进展及其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的应用前景(英文)

Abstract: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是一种人体内源性的肠促胰素,具有极强的体内降血糖活性,但在血浆中易被二肽基肽酶IV(DPP-IV)迅速降解失活,由于DPP-IV的酶切位点靠近GLP-1的N端,因此对N端进行结构修饰,可以延长GLP-1的体内降血糖活性。过去有关GLP-1的N端修饰研究中,主要包括对His7、Ala8和Glu9的结构修饰以及一些其他的结构改造(包括GLP-1的缩短肽类似物、小分子受体激动剂等),以期望在增强对DPP-IV酶降解耐受能力的同时,保持较好的受体结合力与激动活性。至今为止,用甘氨酸(Gly)或者α-氨基异丁酸(Aib)取代GLP-1的N端Ala8修饰策略已被用于II型糖...

Keyword: GLP-1类似物 DPP-IV N端修饰 II型糖尿病; Subject Area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