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肾病综合征

其他题名: Refractoriy Nephrotic Syndrome

摘要: 1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概念 目前,国内外尚无关于难治性肾病综合征一致的定义.一般认为,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包括频繁复发型、激素依赖型和激素抵抗型的肾病综合征.频繁复发型肾病综合征是指经治疗缓解后半年内复发2次或2次以上者,或1年内复发3次或3次以上者;激素依赖型系指经激素治疗获得缓解,但在激素撤减过程中或停用激素后14天内肾病综合征复发者;激素抵抗型则指规范化激素治疗无效的肾病综合征[1,2].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病人由于病程较长,病情往往比较复杂,因此临床治疗上较为棘手.处理这样的病人之前,应该明确导致肾病综合征难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