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甘氨酸-谷氨酰胺双肽对肠内营养老龄病人腹泻发生率的影响

关键词: 肠内营养 腹泻 谷氨酰胺 老年

摘要: 目的:观察静脉补充甘氨酸-谷氨酰胺双肽对老龄病人肠内营养相关腹泻的治疗效果。方法:将2007年6月~2008年6月间于老年科病房EN治疗的75岁以上伴发腹泻的病人随机分入A组和B组各8人,治疗前后对比Hart腹泻评分、血白蛋白、前白蛋白、假性磷酸酯酶。结果:2组病人组间年龄、APACHEⅡ评分、治疗各生化指标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常规治疗以及联用谷胺酰胺治疗后2组腹泻评分均显著降低,且联用谷胺酰胺组Hart评分低于常规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老年EN合并腹泻病人加用静脉丙氨酰-谷胺酰胺有助于减轻腹泻程度,效果优于常规治疗方法。